close

轉臉書粉絲專業20150610的文章

-------------------------------------------------------------------------------------------------------------------------

TMA結束後除了在計劃下一步以外,也同時做了很多功課,我比以前更深入的研究一些有興趣的藝術領域,再回頭研究一些魔術師...
我感覺到魔術師是多麼的軟弱和封閉,即使撇開環境給予我們的不公平和市場的剝削,回首我們魔術師的本質,也是不夠爭氣!
曾經和友人探討關於魔術抄襲這件事,

他說:[魔術師剛出來本來就應該抄襲、可以抄襲才能在學會上台後找到自己並走出真正的自己。]

我說:[我認為這只是現在這個世界大家都這麼做,不代表這麼做才是對的或才可以成為第一步,因為我自己就不是這樣走出來的,我從來沒有想要去仿效誰的表演或音樂、台詞、動作、節目原封不動搬來自己用說是自己的。]

他說:[那是因為你比較特別,這是適合你的方式但不適合大家,如果沒有先仿效別人他該怎麼去執行他的第一步,他上台要表演些什麼?]

這段對話的確讓我思考了好一陣子!到底是我真的比較特別所以才可以這樣嗎?還是其實如我所說大家都可以這樣,只是沒有被告知該怎麼做,看別人都這麼做所以那麼做...

現在我得到我心中的答案了!我認為我想得沒錯!台灣魔術到現在這種階段就是因為大家都認為可以仿效、可以抄襲,但又沒有一個標準界定怎麼樣才算是一個魔術師!人人只要敢都可以說自己是魔術師,因此只要想當魔術師的學生,看著台灣大多數商演魔術師幾乎都拿著一樣的流程去各地表演而且還賺進不少鈔票,大家只要上網買一樣的道具、下載一樣的音樂、台詞仿效一下,出去告訴客戶我一場30分鐘只要5000,比職業魔術師便宜一倍!慢慢地慢慢地......
沒有人搞得清楚誰是職業魔術師,廠商因為看魔術的機會不多也沒辦法比較魔術師的好壞,對他來說只看得到價錢的差距 ...
至今...成了更獵奇的狀態,許多職業魔術師不精進自己和思考如何讓自己變得更好更特別,也開始打出幾乎和學生一樣的價錢3千4千一場演出然後演出一樣的流程,甚至不乏一些畫大餅的空泛理論把自己在客戶面前捧得跟神一樣,想當然爾學生就會再打出更低的價錢500、1000....

魔術雖然廣為人知,但真正看過現場演出的卻不多,認識的魔術師更幾乎只有超級明星劉謙次之是些老前輩,因此大家無從去比較魔術師的一切,他的選擇只有剛好投案過來的魔術人...然而這些魔術人若沒有身為魔術人的自覺,對廠商來說不管多少錢都是保齡球、鈔票、桌子會飛起來...甚至音樂台詞都千篇一律,表演更沒有自己靈魂可言,久而久之在一般人眼中魔術師就是長這個樣子!!!

並不是一定要擁有自己想出來的魔術才是好魔術師!魔術市面上有許多魔術師販賣和推出的DVD、書籍、道具...每周都有那麼多要看都看不完,這些販售品都有機會成為表演的一部份,但你看完必須內化成自己的東西再去表現他,而不是從別人表演的台詞、音樂、動作、結構一切照抄,然後說我本來就不是創作型的魔術師阿!

現在這樣有一陣子讓我頗痛苦,廠商無法接受我開出來的價錢,但現在普遍的價錢我的表演又入不敷出,然而我實在沒辦法妥協去用一萬塊甚至更少的成本隨意購入幾套道具隨便排排成為我的表演讓我用這套表演可以接個五到十年的案子,會讓我自己覺得有點噁心和不舒服,若要隨著這種潮流的少段我大不如隨意找一份工作還穩定的多。

所以!倚老賣老的人啊!就算你賺得比較多也不代表你比較成功或是比較優質,不要告訴我:[孩子啊你的理想很好但你得面對現實,想靠魔術活下去就是要屈服於這些]。我想即使你這樣月入十萬你也不過在那個層次而已,我正在尋找我的方法,一個可以讓我繼續為所欲為地創作的方法,我不要現在那些只想譁眾取寵的業主,更不要與一些誇大自滿,內容卻空泛的人們去競爭這塊破爛又發霉的餅。
-------------------------

上述和我對話的是我的要好魔術朋友,並不是針對他只是那段對話一直讓在思考僅此而已。

 

11391323_422475574603657_2521842259878964470_n  

arrow
arrow

    周瑞祥 Sean 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